油文徒思

星期六, 十月 07, 2006

我甘示弱


从来没有为我的西藏之旅在这里留过言。虽然已经是“陈年往事”,最近却有新体验。这都是因为一个人——全球第一位太空之旅旅客伊朗女商人。

立下壮举,时有所闻。每一个壮举的背后,常常听到,读到的都是可歌可泣的奋斗史。所以,从小我就认为,能做些什么事登报章头版的,必然是英雄。

万万没想到,我这一趟到西藏,竟然也上了头版。没错,不是什么光彩的“壮举”,登的,就是以上惨兮兮的照片。必须说明,这是我到达拉萨的第一天。由于行程紧迫,所以在身体还没有完全适应高原反应之前,就急着往布达拉宫去。结果,头痛欲裂,晕眩不堪。为了不让这种情况影响接下来的行程,我就事先打了点滴。没错,这是我打点滴的实况。

当然,身为带团的DJ,身体出状况可不是闹着玩的。因此我的状况,被铁铮铮地等在报章头版上。我还是有些抗拒的,因为一个大男人向全世界示弱,毕竟是拉不下面子的。可是我唯有安慰自己说:总要有人做示范啊?直到我游览了伊朗籍太空旅客的blog后,我才觉得,原来不一定完成“壮举”都有必要摆出“不甘示弱”的姿态。

我的高原症,比起上太空后,因为太空梭的自转所产生的晕眩问题,简直微呼极微。当大家都在疑惑,为什么如此奢华的旅游,不是由位居世界100位的首富们完成,而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女商人来打头阵,我想我知道原因。因为,她比任何一位首富更明白完成这份理想的价值。所以,她在blog里头所表达的,全都是她有多兴奋与感激自己有能力完成梦想,而不是自己成为世界第一有多么了不起。

她描写了自己在太空的第一天有多么不适应,自己吐了好几次才好不容易可以活动。她毫无保留地表达自己对太空的好奇,无知,期待,和对自己表现差强人意的不满。如果所有的世界第一都应该被记上风功伟略,她的blog绝对不算是。

可是,这样地“示弱”却真实地反映了一个梦想的实现确实夹杂了困难,兴奋,无知,突破。如果一切都在“掌控中”,那这个想必不是梦想,是差事,是一件安排妥当的差事。所以,身为一位把上太空当成梦想的人,她的“示弱”显得比任何一位太空人的访问更感动。

我不敢说我在西藏的报道“异曲同工”,但就算是“东施效颦”,总算我觉得我的丢脸,原来可以那么有价值。原来,我很真。

.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